让 Apex 中的 Test Method 发挥更好的作用

在 Salesforce 中开发,Test Method 肯定是少不了的,因为在部署的时候 Production 是要求测试代码的整体覆盖率是不能小于 75% 的,而且 Trigger 是不能没有对应的测试代码的。测试代码的作用是什么,既然必须要写测试代码, 怎么才能让测试代码发挥它应该拥有的价值?这里给大家提供一些写测试代码的基本原则和注意的知识点。

4 Goals

1. Positive Behavior(测试正确行为)

写测试代码首先验证一下的正确逻辑,尽量保证把所有的业务逻辑的代码覆盖到。比如代码里有 try catch 的话,Postitive 就是需要先把 try 里边的代码覆盖到。还有就是如果代码里有 if elseelse 中是一个 throw 或者 addMessage 等用户提示信息的话,那么 if 中的代码就算 Postitive 了。

2. Verify End State(验证结果)

测试数据准备好,执行完要测试的方法后,一定要在最后验证一下结果,这是写测试代码非常重要的目的。

System.assert();  
System.assertEquals();  
System.assertNotEquals();  

通过 assert 来保证代码输出的结果是业务逻辑需要的值。这样在代码部署后,如果再加新代码,原有测试代码就可以很容易的帮忙检查新代码有没有破坏旧代码,就不需要再浪费时间把原来的逻辑再测试一遍。

3. Negative Behavior(测试反面行为)

这个是 Positive 的一个补充,在验证完正确的业务逻辑以后,还需要在测试下反面的行为。这样能够保证用户在使用代码的时候,如果输入了不符合规定的数据,代码也能很好的处理。

4. Bulk Actions(确保不触发 Limits)

如果测试代码达到了上面的 3 个 Goal,覆盖率应该已经很高了,肯定能够满足部署需求了,部署吗?等一等,测试代码里还有一个很关键的没有做 - Bulk Test

什么是 Bulk Test?简单翻译就是大量动作测试,它需要更多的数据来完成测试,而不是只创建一条测试数据。

为什要做 Bulk Test? 我们经常会说,不要把 SOQLDML 放到 Loop 中。但是有的时候还是会有走神的时候,不小心就写进入了。功能测试的时候,很难发现,因为基本上都是通过标准的 UI 去创建一条数据测试的。但当用户通过 Data Loader 等工具批量导入数据的时候,正好上面的代码是一个 Trigger,那基本就悲剧了。

怎样避免上面这中情况呢?Bulk Test 可以帮忙,在创建测试数据的时候创建多余1条的数据,建议 200 条,然后调用你的业务逻辑代码,验证结果。做了 Bulk Test,代码基本很难再触发 Limits 了。

5 Best Practices

1. 不要依赖已经存在的数据

  • 避免使用 SeeAllDate=true,让 SOQL 去初始化测试数据。数据在不同的 org 是不一样的,这样会让测试代码结果很难验证。
  • 使用 Test.loadData 方法创建数据。如果数据比较复杂,可以使用这个方法,加载一个 .csv 文件来创建测试数据。
  • 使用 @testSetup 方法在测试代码开始阶段统一准备数据,减少重复代码,让测试跑的更快。

2. 使用 Test Utility Classes 创建测试数据

在 Org 中会写很多代码和对应的测试代码,检查一下代码,会发现在测试代码中有很多重复创建数据的方法,所以推荐使用 Utility Classes 去统一的创建测试数据,在测试代码中去调用 Utility Classes 中的方法,这样可以减少代码的重复率,同时也可以帮助快速修复一些因为数据导致测试代码报错的问题。

比如,Org 里在测试代码中创建了很多 Accounts, 有一天要在 Account 上加一个 Required 字段,测试代码就会开始报错,如果测试数据都是在一个地方产生的,简单就该就可以修复了。

3. 测试代码的命名规则

为了让测试代码可以更容易的找到,推荐使用 MyClass + Test 的方式命名。

4. 区分测试边境

使用 Test.startTest()Test.stopTest() 把测试数据和要测试的代码区分开发。也就是在 startTest() 前面创建测试数据,在 startTest()stopTest() 中调用要测试的代码,在 stopTest() 后,使用 assert 去验证测试结果。

5. 避免一个方法测试所有的逻辑

Unit Tests 翻译一下是单元测试,所以不要在一个 Test Method 中,把整个的应用都测试了。尽量让一个 Test Method 只测试一个功能点。

6 Challenges

1. 测试 Visualforce Controllers

  • 使用 Test.setCurrentPage() 分配一个模拟的 VF page 去测试 controller 中的 ApexPages.CurrentPage()
  • 设置 HTTP 的参数,让 controller 可以获取到 URL 中的参数。
  • 验证页面的跳转结果
PageReference myPage = Page.MyPage;  
myPage.getParameters().put('id', acc.Id);  
Test.setCurrentPage(myPage);

MyPageController controller = new MyPageController();  

2. 测试 SOSL

SOSL 比较特殊,需要使用 Test.setFixedSearchResults(List<Id>) 后,才能得到正确的结果。

3. 测试 Asynchronous Apex

如果测试 Batch,feature 等异步方法,需要使用 Test.startTest()Test.stopTest(),得到正确结果。

4. 测试 HTTP Callouts

在测试代码中是不允许测试 Callout 的,需要创建一个 class,实现 HttpCalloutMock Interface,来模拟 HTTP 的请求结果。

5. 测试数据访问权限

如果代码中有需要特定 User 才能执行的逻辑,可以使用 System.runAs() 来模拟一个 User 来执行测试代码。

6. 测试 Private 变量和方法

@TestVisible 可以让 class 中的 private 变量和方法可以在 test class 中访问。

测试不仅仅是为了覆盖率

很多人写测试代码的原因是不写不行,因为 Salesforce 要求必须写。看了上面说的 4 Goals5 Best Practices6 Challenges 希望大家能够对测试代码有一个重新的认识,让测试代码发挥作用,成为你的代码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Jair Zheng

Read more posts by this author.